欢迎访问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闻网
儿童行为观察与指导学科组教研简报(2020-2021第一学期第八期)
来源: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日期:2020-12-23  点击率:98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结合本学期教学改革内容,2020年12月20日上午10:00,儿童心理教研室“儿童行为观察与指导”课程组开展教研。陈云娇、王君霞、程佳诗妮、樊高英四位老师就改革具体效果进行了第一次研讨。

首先,王君霞老师提出以往的教学内容实用性较低,抽样的观察方法耗费较多课时,并且整体过于强调观察方法本身。本学期教学改革思路清晰,前半部分以理论为主,后半部分配合方法开展实操训练。并且契合教育现实,对观察方法进行筛选。

程佳诗妮老师具体说明本学期和以往的教学改革对比,最大的改变与长处在于,除观察记录之外,教会了学生充分运用《指南》这个有利工具,进行分析评价、提出指导建议。但同时也存在具体教学计划、内容与教材出入较大问题,该问题在前期学早系副主任李晓芳老师旁听课程时也有提出。李老师本学期选用的教材表示认可,并建议可以结合教材展开教学。

陈云娇老师对前两位老师意见表示赞同,并进一步从教学内容和学生学习习惯两个角度进行说明。首先在内容方面,从“是什么”到“为什么”再到“注意什么”、“怎么办”,逻辑清晰明确;其次从学生学习习惯来说,他们通常会结合教师的讲解翻阅教材。即便在教学中一再强调,教材仅为辅助资料,学生依然无法习惯。并且购买教材需要花费书本费,学生也更加希望能够物尽其用。

对于老师们反馈的问题,樊老师表示感谢并进行了说明。上个学期课程组共同通过筛选并进行教材更换。在大量教材的筛选对比过程中也发现,先行出版的教材中没有一本能够完全适应目前的教学改革思路。结合老师们反馈的问题,本课程的校本活页式教材的编订工作迫在眉睫包括本学期要求学生完成的教学手册,也是为教材实训部分进行铺垫准备。

此外,现阶段课程资源严重匮乏,课程组也急需形成一套完整的视频、文字案例资源库,以此支撑本课程大量的实训项目。本学期探索性的,将传统的入园模式改为与幼儿园共同合作的“个案”模式,在提升教师自身专业水平的同时,也在为寻找本课程“双园联动、互利共赢”的课程建设模式做铺垫。因此,下一步将着重以入园实践推动课程建设。一方面继续提升全组教师专业水平,让“双师”团队不仅止步于证书之上,更能落实于实践之中;另一方面借由双园协作,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版权的案例资源库,改变当前教学中因资源不足的现状。因此,下学期“入园实践”仍然是本课程的工作重点。

接着樊老师和老师们反思了本学期教学内容中需要修改的部分,如学习意义与研究方法等课堂探索性活动,虽然课堂效果良好,但是对于课程学习的整体帮助不大,内容大过形式。结合课时不足的现状,将配合课程资源库的建立,让本课程的教学真正落于实处。

最后樊老师说明,教学效果的好坏不能仅仅通过教师间的讨论,而更应该依托学生群体直接的反馈。因此后期还将通过对本次考核与以往考核结果进行对比,以结果确定接下来本课程的课改方向。

片一:12月20日线上教研截图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上一篇:学前儿童心理与发展学科组教研简报(2020-2021第一学期第五期)
下一篇: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幼儿健康教育活动指导》课程组入园实践简报
电话:0851-5842710 邮箱:dwxcb@gypec.edu.cn
Copyright©2017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部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 幼专微博
  • 幼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