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闻网
学特系儿童心理教研室入园实践简报(2020-2021第一学期第三期)
来源: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日期:2020-11-09  点击率:851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在前一次个案观察后,儿童心理教研室樊高英老师与小二班杨蓉老师、混龄班熊成菊老师进行了沟通反馈,确定了后期观察方案。本周五116日教研室四位老师陈云娇、王君霞、陈玥如、樊高英再次来到我校附属幼儿园,进行第二次个案观察。

上午10:10老师们分别进入小二班与混龄班,但由于两班前期确定的观察幼儿今日均未到园,故而在与各自主班教师对接后,临时更改了观察目标。小二班转变了观察对象,混龄班以集体观察为主。观察结束后,老师们对观察情况进行讨论。

王君霞老师首先介绍了混龄班幼儿的总体情况,在主班老师上课时,课堂秩序混乱,幼儿们几乎都没有认真听讲,有在教室里到处乱跑的,有在旁边玩玩具的,也有两两打闹的等等,体现出幼儿们的规则意识和礼仪意识较差。同时上课过程中师生无互动,幼儿们不理会老师,老师们的热情度也较低,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更多问题。

随后樊高英、陈云娇、陈玥如老师一同介绍了小二班观察对象贺某某、施某某及郑某某的情况。贺某某今天上课表现良好,与三位老师沟通顺畅,且情绪较稳定,但在被主班老师邀请上前扮演角色时很害羞,拒绝了邀请。在跳操时间开始活跃,围着走廊来回跑。施某某为今天观察的新对象,教师反馈该幼儿不服从管教,较难沟通,老师上课时,该幼儿时而独自一人趴在旁边地板上翻看书本,时而在教室里到处跑,拒绝坐座位,虽在老师的再三要求下会服从,但一小会就会继续趴在地上听课。老师讲故事时很感兴趣,在邀请同学们上前扮演角色时主动举手,非常积极,在游戏过程中反应速度很快,老师讲的内容都记得。跳操期间施某某在周围到处跑、背后拍老师、原地转圈直至转晕等。三位老师认为该幼儿感兴趣的事情可以做得很好,建议从幼儿的兴趣出发,多提供幼儿感兴趣的材料,逐步引导日常行为,培养其良好习惯。同样属于新观察对象的还有郑某某,教师反馈该幼儿发展水平超前,但依赖性很强。今天观察期间,该幼儿多次前往盥洗室,不愿意参与集体活动。由其熟悉的老师带回座位陪伴着可以认真端坐,但该老师离开后幼儿又回到卫生间。40分钟往返卫生间数10次,频率较高。上课时幼儿们的欢呼声会引起他的不适感,该幼儿会捂住耳朵,表情略显不舒服,且不愿意和小朋友们一起跳操,跳到一半要求去卫生间。该幼儿喝水等操作可独立完成,动作熟练,自主性较强。课后老师反馈在郑某某熟悉的老师主班时,他上课非常认真,不会频繁去卫生间。三位老师认为还需结合幼儿的家庭环境,多次观察深入了解幼儿后才可给出具体建议。

C:\Users\Admin\Desktop\IMG_0575(20201106-174550).JPG

(图片一为王君霞老师观察幼儿现场)

 

(图片二:樊高英、陈云娇、陈玥如老师观察幼儿现场)

 

人们走在街头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三:为四位老师讨论观察情况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上一篇: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组织全体教职工召开“双高”研讨会简报
下一篇:学特系2018级学前教育9班赴清镇机关幼中央公园分园见习总结会简报
电话:0851-5842710 邮箱:dwxcb@gypec.edu.cn
Copyright©2017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部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 幼专微博
  • 幼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