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闻网
《优秀特教教师素养养成——做一名美的特教人》“名师进校系列讲座”活动简报
来源: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日期:2021-05-31  点击率:3287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2021年5月28日下午,由特殊教育教研室组织的名师进校系列讲座在我校知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以《优秀特教教师素养养成——做一名美的特教人》为主题,特邀花溪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涂春菊莅临我校进行演讲

此次讲座旨在更好地帮助特殊教育专业各年级学生了解专业的相关发展情况。特殊教育 的教师不仅需要具备了解与掌握儿童心理和教育方面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扎实功底接受对特殊儿童进行教育和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实际教学工作并能进行理论研究的基本能力。同时能够思考如何为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适宜的教学方法,拟定个性化教学方案,帮助特需儿童建立自信

(照片一:涂春菊校长进行自我介绍)

 讲座中,春菊校长先是给同学们阐释了花溪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理念,讲述了自己选择特教专业且坚持下来的原因,分享了自己的从业以来的心路历程和经验收获。过程中,涂校长询问同学们对特教老师应具备的素养可否分享自己的理解,在同学积极回答后,涂校长指出,未来的特教老师应该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知识与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能在特殊教育机构及相关机构从事特殊教育实践、理论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在沟通交流过程里,涂校长还分享了很多自己和身边特殊教育老师与特殊孩子们相处的故事以及感想。特殊教育是一种渗透人文主义精神和人权意识的教育思想,要接纳、认同和尊重每一个不一样的孩子。顾名思义,特殊教育是对特殊人群开展的教育。特殊教育是利用特殊的方法和手段,为特殊少年儿童的学习、行为矫正和训练创设特殊条件和特殊设备,以达到使他们掌握知识、弥补缺陷、培养能力、健康身心等目的。“每一分付出都会被肯定,不管是什么样的小孩,教育是一种付出的美,不是寻求回报的美。教育需要春风化雨,静待花开。”特教不仅仅是需要爱心就足够了,更多的是专业素养去帮助特殊孩子缩小差异。

新时代赋予了教师新的使命,与时俱进是不懈的追求。特殊教育的教师应该是阳光的、富有生气的、充满朝气的,而新时代的特教所追求的,应该是更现代化,更科技化,更人文化的工作方式。要懂得修饰自己,使自己漂亮、得体,要懂得生活,使兴趣和专长有用武之地。要能够从容面对学生渴求知识的眼睛,在学生面前,既可以是父母,更像是哥哥姐姐,是朋友。特殊教育这份工作,为人师表,甘为人梯,用特殊的方式因材施教,给他们特殊的爱,照耀他们美好的未来。

(照片二:同学们与涂校长进行积极互动)

特殊教育的教育教学活动必须遵循特殊教育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这是一种专业程度很高的职业。必须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关注于心、关爱于行”。

讲座中涂校长形式多样的呈现,内容丰富的分享,既包含了特殊教育的理论解读,也有一线教学的实际操作经验沟通,对同学们来说感触颇深,是难能可贵又行之有效的宝贵积累,学生们不时在笔记本上奋笔疾书。

特殊教育专业和其他教育专业一样,都需要从业者有为教育辛苦工作的准备。而这个专业更需要从业人员具有爱心、耐心和信心,并具有广泛的知识背景和相应的技能。次,通过《优秀特教教师素养养——做一名美的特教人》主题讲座活动上的沟通交流不但在教学理念上使同学们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开阔了视野,同时在教学方法手段上也有了更新的飞跃,在认识上有了更大的提高。让同学们更能深切感受到,教育不是一份职业,而是一份事业。作为特殊教育教师,不仅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怀,强烈的人文关怀意识,更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与娴熟的专业技能。因此,同学们需要躬身实践守初心,青春建功担使命,养成善于学习、勤于反思,勇于实践,恒于研究的品质,不断的在实践、反思与改进中越来越走向成熟,能实现特教专业的真正成长。

作者:
编辑: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
上一篇: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礼赞百年道路 奔向正道青春”校园健康跑活动简报
下一篇: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系教学公开课(第二期)
电话:0851-5842710 邮箱:dwxcb@gypec.edu.cn
Copyright©2017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部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 幼专微博
  • 幼专微信